【万卷藏书】关门弟子

时间:2021.08 入学季

收录:四时歌·入学·一梦学堂

作者:陆轻眉


论起读书,没有比阿触更耐不住性子的了,他也不喜欢什么诗词歌赋琴棋书画,这些东西既不能当饭吃、也不能在受人欺负时保护自己,还不如一双拳头和一把刀。虽说来了常青岛,他也不必怕再被人欺负。


可这样的他,也可以在案边坐上五六个时辰——因为梅姐姐喜欢读书。就算是天书一般的诗歌,她念出来也如唱歌般动听。他有时听痴了,盯着她瞧,梅姐姐掩了卷要考他,他也只能发愣,惹得人笑起来,食指往他眉心一戳。小阿触不由得羞红了脸。

“你这样不专心,待会儿和师姐师弟们演练,要吃打啦。”梅姐姐道。

“我不想同大家演练,梅姐姐教我就好。”阿触别扭地说。他不愿和其他人一道,便说:“我要拜梅姐姐做师父!”

梅姐姐吃了一惊:“那可不成, 我没教过人呀,你若想学,我央姑姑来教你。”

“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!”阿触用力摇头,“我就要梅姐姐。”


阿梅失笑。她晓得这孩子哪里都好,就是犯倔时谁也扭不过来。泠音之人本也不拘泥辈分之类琐事,她只是觉得自己教不好。阿触这样坚持,她便点了头:“好,我答应你就是,不过你还是唤我姐姐,我比你略通一些,带着你一道学罢了。”

阿触喜出望外,一双乌黑的眼睛闪烁着光,犹如朝霞落在海面上、被细浪摇碎了。阿梅知道他以前遭遇过不好的事,因此比之泠音其他的孩子要阴郁内敛许多,又很在意自己的外貌,极难这样笑。他若是能多这样笑笑就好了——她想。 今后他离了常青岛,没人保护他,他还要靠自己活下去,多教些本事总是好的。

而同一时刻,阿触心里想着:这样就可以一直和梅姐姐待在一起了。


“那我们行拜师礼。”阿触郑重地道。

“拜师礼是什么样子的?”阿梅好奇道。泠音入门要在水月洞天对着神女像发誓,但却没有什么正式的拜师礼仪。阿触不好诗词,那几本难得的话本倒是翻了又翻。他读到过,拜师要磕头敬茶,但若是给梅姐姐磕头,又有些别扭。于是他伸出小指,道:“就这样吧, 梅姐姐和我约定好了,收我做徒弟,而且只收我一个,我就是那个、关门弟子!”

这倒没什么要紧,阿梅本来也并不想收徒弟。她爽快地点了头,也伸出小指,勾住他。两人摇了摇,拇指相印。

如此,拜师礼就成了。


评论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樨载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