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万卷藏书】芳菲

时间:2023.4 踏青节

收录:四时歌·踏青·踏青小札

作者:天机楼

  

春回江南时,程千里带着秦雁来到了芳菲林。

元一诺本也要来的,奈何守望人重担在身,实在走不开,只能千叮咛万嘱咐,叫他们多写信,最好是把江南春景画下来,跟信一起寄到关山,让同袍们都见见。

秦雁把花瓣收成一小堆儿捣出汁液,用画笔蘸着往画纸上涂。

“唔……画不出……”秦雁有些丧气地抬起头,“程大哥,要是一张画都不带回去,元一诺他肯定要生我们气的。”

程千里想了想道:“江南文人墨客多,不如请人帮我们画吧。”

秦雁把手伸进衣兜,为难地摇头:“可是要是请人画画,我们就回关山的路费就不够了。”

 

程千里在秦雁身边蹲下,递给她一个油纸包。“还有些天才回去呢,先玩得尽兴些,说不定到时就有法子了。我刚去严州小摊贩那买了蜜三刀,比咱们那的正宗多了,你尝尝是不是?”

秦雁拿起一块,小小地咬了一口:“好吃,真的比关山的还好吃。要是关山的大家都能吃到就好了……”

程千里摸了摸她的脑袋:“回头让小元子带大家分拨儿来,我们算给他们探路的。”

秦雁觉得有道理,于是高兴起来。他们到映日湖看了荷花,钓上好几条小鱼;去茶馆听了新话本子,现在时兴的故事是关中双剑;在严州城遇到了小小书生和窦之道,听说了不少新的江湖八卦;最后骑着在水里游得飞快的水牛,回到了芳菲林。

  

“好困哦……”秦雁躺在铺满花瓣的草地上,“我们把花瓣收起来,带回去做枕头吧。”

“枕着花瓣做的枕头,应该就可以梦到江南了,我们就不用画画了……”

程千里解下外衣,帮秦雁盖上,仰头看晴朗的夜空。

在秦雁的梦里,也该有如画的江南吧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木樨载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