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万卷藏书】盼归

时间:2021.08 七夕节

收录:四时歌·七夕·七夕杂谈

作者:普照

  

近来乘祈天灯出游风行江湖,贫僧日前去体验了一番。

与贫僧同乘者是位姑娘,不是江湖人,询问了不少武林之事,贫僧一一解答。途中偶遇暴风骤雨,我们尽力稳住吊篮,算有惊无险。

姑娘问贫僧:“若方才吊篮承不起我们两个人的重量,你会怎么办?”

贫僧道:“纵身跃下,保你平安。”

她说:“那不成,我不会驾这个东西,你若跳下去,我们都要死。”

“是贫僧疏忽了,请姑娘示下。”

她想了想:“听说江湖人轻功都不错,你可以用轻功带我飞下出去吗?”

这对贫僧而言确非难事。

她笑着说:“这是听我朋友讲的。我朋友去闯江湖了,说学会了轻功就回来,带我飞到鸡鸣寺上面去。”

她说着笑意淡了些,又道:“不过他很久没有消息了。回头我去寺里问问菩萨,看他什么时候能回来。”

“阿弥陀佛。缘起则生,缘落则灭。既有此因,必能重逢。”

评论

© 木樨载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