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万卷藏书】读书会

时间:2021.08 入学季

收录:四时歌·入学·入学杂记

作者:天机楼


【上】

立秋的时候,普拉夏被伽蓝的师姐抱着带到了中原。

随着一起被抱来的,还有瓜州卫的瓜。

说来也奇怪,随着楼兰那一战结束,疏勒河的河水慢慢变得清澈了,人们试着用它来浇灌,终于长出来三两个歪瓜。

虽然不比从前,但至少有个盼头。


人们都说这是楼兰的公主娘娘牺牲了自己解除了沙漠的诅咒。

因为少侠是公主娘娘的朋友,所以这三两个歪瓜全托伽蓝的师姐带了来。

师姐想,抱一个也是抱,抱两个也是抱,干脆把普拉夏抓了过来——

刚下地的歪瓜,自己家的呆瓜,都挺让人稀罕的。


所以金陵三宝就是看着远远的两个瓜球被搬着朝这边儿走来,觉悟难得灵机一动说道:“阿弥陀佛, 是普拉球。”

背着书的萧居棠一脸愁苦 ,忧郁地说道:“普拉球能替我考试吗?”

被人念叨着的“普拉球”也不好意思地蹦到了地上,他迷惑不解看向宁宁,希望知道朋友出了什么事。


“我们被大师兄拉入了读书会。”

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宁宁这话说完,小棠和觉悟的头上瞬间出现了一朵小乌云,小棠的乌云尤为大。

“读书会是什么?”

“是苦难的开端。”

萧居棠如是道。

普拉夏震惊了!


“为什么会有读书会?”不好意思打扰小棠的普拉夏悄悄问宁宁。

“大师兄说小棠和觉悟夏天的时候在金陵城玩的太疯了,让他们收收心0v0”

“那你呢?为什么不读。”

“因为我夏天有认真写作业!还练了好多功法~所以大师兄让我监督他们^0^”


【下】

曾青青打老远就看到自家的师姐与伽蓝的圣子交头接耳的样子,等他们嘀咕完,这才上前将郑师兄托他带来的书放到小棠他们的面前。

“宁宁师姐好,几位小朋友好。”

看到曾青青出现,背书的难兄难弟脸色先白后绿,连连倒退十数步,转身就跑,却被杨凌普一把抓住。


“哇,吓到小僧了!杨哥哥你什么时候来的?!”

“一直都在。隐身的。”

曾青青将小棠拎到半个人高的书堆前,说清了这是下一旬要背的书目,道教与佛教的已经分好,两位小师兄不要背错。

又将蔓薇做的小扇子交给宁宁,同大家道别后,暗香的两位兄弟事了拂衣去,深藏功与名。


普拉夏看着半人高的书,有些害怕,“中原的读书会……好吓人……”

宁宁晃着扇子想了想,“那咱们吃瓜去吧o口o!”

“嗯><”

宁宁和普拉夏快乐地吃着瓜,听着远远传来小棠惨淡的背书声:

“今日背五册,明日记十卷,然后得一夕安寝。起视金陵,而大师兄的书又至矣。”¹


注:

①此处化用原句:“今日割五城,明日割十城,然后得一夕安寝。起视四境,而秦兵又至矣。”——苏洵《六国论》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木樨载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